星落月悬-

风雪雨雾有晴 朝昼夕夜无忧

昭山河 贰柒

贰柒  雨散云飞



  一场秋雨后,漠北的温度骤然转凉,连日来变化莫测的天气,让雁翎原本的天高云淡也无端蒙上了一层阴霾。


   柳惜音自那日后便一病不起,高热反复发作,时而清醒时而昏沉,原本也是习武的身子,却也遭不住如此折腾,吃了药也丝毫不见好转,只得在床榻上修养。


   叶昭此番血煞之毒发作来势汹汹,一连几日都泡在寒池勉力压制,这日傍晚她照旧去了清音阁,在门外站了半个多时辰,房门才从里打开,秋华探出头来,朝叶昭摆了摆手。


   “快进来,惜音睡着了。”


   叶昭连忙轻手轻脚地进了屋内,坐在柳惜音的床边,为她掖好被子,又伸手探了探额头,幸而已经不发热了。


   “方才她醒了一会,喝了药便又歇下了。”


   叶昭点了点头,低声道:“大夫怎么说?”


   “大夫说惜音应是受了惊吓,加之受了寒才病倒的,至于为何一直不见好转…他也不知何故。”


   叶昭静静地听着,一双眸子凝在柳惜音身上,唇角抿的平直,待秋水说完好一会,她才轻叹一声,“我知道了,你们先出去罢。”


   秋家姐妹戳在原地不动,秋水犹豫道:“我们俩在轮流照看惜音就好,你身上还有伤…应该赶紧去歇息一下…”


   “小伤而已,不碍事。”


   叶昭嘴上如此说,可秋家姐妹却心知肚明,那日叶昭在柳惜音的门外坐了一夜,待秋水找到叶昭的时候,她侧腰的伤口已然化了脓,整个人面色苍白如纸,这般模样当真是结结实实地吓了她们一跳。


   秋华终是忍不住开口问道:“你和惜音,究竟是怎么了?”


   叶昭眼眸微垂,神情落寞,轻轻道:“一切都怪我…是我伤了她。”


   秋水悄悄扯了扯秋华的衣袖,无声地摇了摇头,随即对叶昭道:“那你便在这坐一会,我去给你做吃的来,有事便唤秋华。”


   叶昭点头应了,两人这才一步三回头地出了屋,秋华忧心道:“这样也不是办法,本就病了一个,这若是再拖垮一个可如何是好?”


   “纵使铁打的身子也熬不住这般折腾,军师已经出谷去寻医师了,我去给做些饭菜来,就是强塞也要给她吃下去。”


   叶昭低头瞧着柳惜音在睡梦中依旧是眉头紧锁的模样,脖颈上青紫的指痕未消,在白皙的皮肤之上尤为刺目,心底不禁一阵抽痛,起身用帕子沾了温水,小心翼翼地为柳惜音洁面,又从怀中掏了活血化瘀的药膏,仔细涂在了伤处轻轻揉开,一双眸中满是疼惜。


   柳惜音是柳家独女,自小被父兄视作掌上明珠,叶昭打小也是觉得柳惜音实在招人喜爱,有求必会应,恨不得捧在手心里护着才好。


   她自私的留在柳惜音身边,不过是为了自己那一点愧疚之心寻些安慰,欺负柳惜音失了少时记忆罢了。她从不准旁人动柳惜音一分一毫,可到头来伤柳惜音最深的,竟是自己。


   叶昭心中一片酸涩,就静静地陪着柳惜音,期间秋水送了饭菜过来,草草吃了一口应付,又独坐至深夜,这才起身动了动麻木的腿,摇摇晃晃地出了房门,迎面吹了些冷风,顿感一阵头晕目眩,只得坐在院中的石凳上稍作歇息。


   “你若想寻死,先赔了半条命与我,再论其他。”


   夜色中,女子的声音自暗处幽幽传来,不似平时温软妩媚,反倒像是压着怒气在里面,叶昭闻声抬头,唇角扯了一个笑,轻声道:“你终于舍得回来了。”


   “一回来就见到你这幅鬼模样。”段濯月抬手狠狠地扯了一下叶昭的脸颊,没好气道:“笑的比哭还难看,倒不如不笑。”


   嘴上如此说着,段濯月的手指已然捏着叶昭的手腕翻转,另一手去搭脉,眉心却拧了三分,“你近日又发作了?我记得上回给你的药还足够撑两个月的。”


   叶昭面无表情地回道:“从万仞出来后不久遇到了石惊风的追杀,缠斗嗜血过甚,这两日发作的厉害了些。”


   “怎的这么不爱惜自己,真当老娘的心血是白来的?”


   “对不住了…”


   叶昭低沉而沙哑的声音像是狠狠砸在段濯月心口,再瞧她眉目之间笼罩着几分憔悴疲惫,刺人的话语也哽在喉咙处,顿了好一会才长叹一口气,拉着叶昭手腕将她拽了起来。


   “算了,先跟我回屋去,我给你好生瞧瞧。”


   叶昭步子随着段濯月走,却忍不住回头去望身后那小屋,段濯月拉了她两次没拉动,没好气道:“秋水已经同我说了,柳惜音她不过是受了寒,我一服药便能让她好个七七八八,倒是你现下比她严重的多,快跟我走!”


   段濯月用药如其人,一句废话也不多讲,直接开了几副猛药,对那久病不愈确有奇效,几天药喝下去,柳惜音真的好转不少,虽说身子有些乏力,但总归是不再昏沉欲睡了。


   叶昭看在眼里,心中放心不少,每日留在屋中调养身体,段濯月给她喝什么药,她便乖乖喝下,可眉眼之间郁结神色始终未散,段濯月终是被叶昭这副魂不守舍的模样惹恼了,低头从竹笼里抓了一只小花蛇,扬手便扔了出去。


   那小蛇落地飞快向叶昭游动过去,在她手背上狠狠咬了一口,叶昭被那刺痛拉回了神,段濯月又打了个响指,小蛇盘上叶昭手腕逐渐收紧,很快便有黑血从伤口中流了出来。


   “给你放放血清醒一下,整日这幅半死不活的模样,给谁找晦气呢。”


   叶昭常年服食用来压制血煞的冰心烬,乃是至寒之物,使她保持灵台清明,百毒不侵,寻常之毒在体内很快便消散了,可那血煞发作远比中毒难捱的多,一来二去倒也不知是该喜还是该忧。


   叶昭额角抽了抽,将小蛇扯了下来,熟练地给自己上药包扎,沉声道:“我近日时常想,也许你当年救我是个错误,一番劳心费神下来,救了个灾星麻烦鬼。”


   “老娘喜欢做什么便做,还用不着你教。”段濯月咬牙切齿的地往捣药罐里扔了几味药,将那铁杵捣的砰砰响,“心里有话便去说,你闷在心里旁人也不会知晓,拖沓扭捏倒不像你的作风。”


   叶昭面露忧色,犹豫道:“话虽如此,可是我伤她颇深…我…”


   段濯月闻言低笑出声,道:“有些错误既然犯下了,便要勇于面对,你想弥补的,已然尽力去做了,最坏不过是一句永不相见,你无愧于心便好。”


   叶昭愣了片刻,心中忽而释然,起身朝段濯月行礼:“我明白了。”


   段濯月应了一声,头也不抬道:“快去快回。一会还要泡药。”



 ///


   柳惜音大病刚愈,身子还是有些虚弱,秋华和秋水拦着她不让她出屋,胡青怕她无趣,特地送来几本书来让她用来打发时间,三人十分默契地谁都不曾在她面前提起叶昭半句,柳惜音便安心养病,不愿去多问。


   午饭后,柳惜音也没什么困意,半靠在榻上,手中捧着一本书册,正看的入神,房门推开的响动引的她抬头去看,叶昭缓步进了屋内,将手中盛了水果的瓷盘放在桌上,尽力保持着平常的声调:“惜音,感觉好些吗?”


   柳惜音微微一怔,见叶昭又向前了两步,眼中划过一丝慌乱,身子下意识往床内侧缩了缩,颤声道:“你…你别过来…”


   叶昭脚步一顿,负在身后的手逐渐收紧握住,脚下默默向后退了两步,轻声道:“我不过去。”


   静了片刻,叶昭才复又小心翼翼地开口道:“惜音,那天我…我是不是又吓到你了?”


   似乎是又回想起那日叶昭发狂的模样,柳惜音本就病态的面容又苍白了几分,眸中波光潋滟,红着眼圈抬头看向叶昭。


   “叶昭。你究竟得了什么病症,还是不肯同我说实话么?”


   “我同你讲过的,是旧疾。”


   “旧疾。”柳惜音唇角勾出一丝讽刺的笑意,道:“其实…从始至终你什么都知道。”


   “从京城初见你便知晓了我的身份,改换了名字留在京城,也知晓我会去万仞山庄,一切都在你的计划中,是也不是?”


   柳惜音字句坚定,叶昭垂下头,闷闷道:“是。”


   “如此说来,我几次三番地不顾一切同你离去,倒真是遂了你的心意。”柳惜音回想往日种种,心中酸涩不已,眸中凝的泪簌簌而落,“叶昭,你费尽心思,究竟想要甚么?”


   叶昭闻言一怔,她想要什么?


   当初原本想要回京去看看柳惜音过的如何,可相见以后却无论如何也割舍不下了。


   她想念那桃树下笑容明亮的小姑娘,也欣赏长大后白衣飘然、身姿轻盈的柳惜音。


   她想要说,我欢喜于你,想要同你在一起,想要一起遍览山河,弥补那些曾经错过的空白时光。


   可此时此刻那话语哽在喉间,心中百转千回,最后却无论如何也说不出口,叶昭从一旁桌上拿了帕子,小心地向前挪了一步,替柳惜音拭去脸上泪痕,放轻了声道:“都是我不好,莫要哭了。”


   柳惜音蹙着眉偏开头去,眉眼间带了几分疏离和惶恐,凉凉道:“别碰我。”


   叶昭闻言心口一痛,那酸涩苦楚蔓延开来,扯的五脏六腑皆是难过,落在半空的手僵了好一会才缓缓收了,黯然道:“你安心在此调养身体,你若不想见我,我不来便是。”


   叶昭顿了一下,望着柳惜音颈侧青紫伤痕,眸光微暗,轻轻道:“待你病好了,若是想走…我…我也不会强留,让秋华秋水送你离开。”


   柳惜音心中亦是又疼又酸,脸颊上盈满清泪,偏着头未曾让叶昭瞧见她这般模样,随着叶昭沉重的脚步声愈来愈远,她攥着锦被的手指收紧,心也跟着一点点沉落下去。


   她昏睡的这几日,梦中时常浮现几个月来与叶昭相处的点点滴滴,但最后都化为噩梦,叶昭眸色烧的通红,像是狩猎的猛兽,将猎物一点点拖入掌心,而后面色狰狞地扼住她脖颈,那铺天盖地的寒意,即使在梦中,依旧清晰难忘。


   明明是她无意中撞破叶昭的秘密,到底怪不得叶昭分毫,她恼自己明明忘却了许多事,为何偏偏对这梦魇记忆犹新,在梦中反复地重温那一幕,再醒来时便在心中留下了阴影。


   柳惜音略有些烦躁,扬手挥灭了烛火,抱住自己蜷缩在床脚,将脑袋埋入膝间,心中本就万般愁绪,此刻又平添了几分阴霾。


   叶昭啊叶昭。我该拿你如何是好?



///


  叶昭是心中自责,疼惜柳惜音,怕伤害到她,所以想要靠近却又小心翼翼。


  惜音一是有些吓出阴影,二是脑中混乱不堪,所以有意躲避叶昭。


  恢复记忆倒计时中…



评论(10)
热度(48)

© 星落月悬-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