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落月悬-

风雪雨雾有晴 朝昼夕夜无忧

昭山河 贰叁

贰叁  归去来兮


   房门被轻轻扣响,柳清寒自桌案后抬头,温声道:“进来罢。”


   柳惜音推门而入,端了一杯清茶放在柳清寒手边,望着桌上那些书册折子,微微蹙眉道:“兄长告假离京,还有这么多公务要处理么?”


   “嗯。年末时西夏使臣要来进岁贡,皇城之下,大国威仪,半点都容不得差错。”柳清寒将手中书信收起,继而问道:“妹妹特地前来,可是有事?”


   柳惜音微微抿唇,犹豫半晌才开口道:“确有疑问,关于…叶昭。”


   柳清寒刚端起茶杯的手一顿,又若无其事地饮了一小口,淡淡道:“有些事,你知晓了并非是好事。”


   “可我想知道。”柳惜音眸光黯淡,道:“兄长知我失了少时记忆,从前不觉有什么,近来却总觉恍惚不安,仿若有什么近在眼前,却怎么也抓不住它。”


   柳清寒抬眸望着柳惜音半晌,终是忍不住长叹一口气,道:“也罢,也罢。”


   他抬手示意柳惜音在一旁椅子上坐下,自己也起身过去坐在对面,沉吟片刻才道:“若是叶家当年不曾覆灭,那今日在京城称之为小霸王的,恐怕便不是我们家小北了。”


   可时至今日,柳寄北却拜了叶昭为师,柳清寒不免有些想笑,心道这总归是造化罢。


   柳惜音也来了些兴致,追问道:“兄长不如细细讲来?”


   “叶昭六岁那年去宫中赴宴,失手将南平郡王推进湖中,叶昭那厮却跑的倒快,那夏玉瑾醒来只说瞧见了一个穿蓝衣裳的少年,而然当场穿蓝色锦袍的少年,只有我一个,父亲第一次气红了眼,关了我整整三个月禁闭。”


   柳清寒想到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,俊秀的脸上一片阴沉,又凉凉笑了一声,继续道:“我们柳家与叶家乃世代故交,叶昭自小仗着父亲喜爱她,便整日跑来柳府折腾,可她从来都要偷偷翻墙,不肯要下人进来通传,怕我差人将她打出去。”


   “原来如此。”柳惜音微微抿唇轻笑,想她一向好脾气的大哥竟要打人,想来也真是气的不轻,她顾及着自家大哥的面色,努力憋着笑,“倒…真是个闲不下来的性子…”


   柳清寒端茶又喝了一口,面色才稍缓了些,“前些日子你偷偷离京,也是叶昭拐带的罢?”


   柳惜音笑容一僵,双手偷偷绞在一起,轻声道:“是…大哥怎么知晓的?”


   柳清寒冷冷道:“她早就存了这心思,这好不容易死里逃生回京,竟也不肯善罢甘休。”


   柳惜音张了张嘴,却未多言,微微垂眸,面上有一抹绯色一闪而过,却被柳清寒尽收在眼底。


   “方才你来之前,叶昭已经同我辞行了。”


   柳清寒这话说的轻飘飘的,落在柳惜音耳中,却是令她心口一滞,愣愣道:“辞行…她为何没同我说?”


   柳惜音霍然起身,急急朝屋外跑出去,柳清寒无奈地摇了摇头,也随着走出门外,唤了管家过来。


   待柳惜音取了霜柳剑出了府门,柳清寒已经负手立在门前等了,眼见着自家妹妹这一副焦急模样,侧头淡淡道:“算算时辰,叶昭此刻应是出了城门,妹妹这是打算跑着去追?”


   柳惜音敛眉不语,倒是柳寄北满面春风地牵着一匹马从后院走来,语中难掩兴奋:“阿姐!瞧我给你弄了匹马来!”


   柳清寒见自家妹妹的心思早已飘走,只得长叹一口气,道:“妹妹已经大了,由不得父兄多言甚么。若是可以,明年岁首你便想法子将叶昭带回府来,想必父亲见了故人之子也定当欢喜。”


   柳惜音一怔,随即行了一礼,轻轻道:“多谢兄长,还万望父兄多多保重。”


   柳清寒唇角噙着笑意,点头应了,柳惜音也不多耽搁,足下一点便跃身上马,右手抄了缰绳,轻喝一声,马儿便迈开蹄子向前奔去。


   “哎!姐!姐姐!带我一起走啊!”柳寄北扯着脖子喊了一句,脚下刚要迈出步子,便被柳清寒扯了衣领拽回来,他眉头微微拧起,道:“你跟去做甚?回去好好读书。”


   柳寄北挥舞着双臂,干脆坐到门前石阶上耍无赖:“我不管,一日为师终身为父,让我也姓了叶吧,把我送漠北去。”


   柳清寒气的心中郁结,不轻不重的给了柳寄北一脚,喝道:“没良心的崽子,回了京城再收拾你。给我进去!”


   柳惜音则一路纵马出了城,眉头却愈发紧蹙,脑中千回百转,却是什么不管不顾,待她终是瞧见那熟悉的蓝袍银面之时,已然不知不觉间跑出了十里路了。


   不知怎的,混沌的脑中终是归于平静,却没来由的冒出叶昭曾对她讲过的一句话来。


   「我对你,从来都是心未思而身先动的。」


   而如今她又何尝不是?


   叶昭倚着树,将酒袋中的酒尽数倒入口中,远远见到那白衣纵马而来,便不由的展了笑颜,露出一排整齐的白牙,只唤了一句:“惜音。”


   柳惜音眸光微动,继而下马跑过来,抬手想要打,心中却担忧碰到叶昭身上伤处,只顿在半空,娇声斥道:“叶昭!难不成…你又要不辞而别么!”


   那声音愠怒中还打了几分哭腔,叶昭的心便也跟着软下来,抬手抓住柳惜音的手腕,轻轻将她拉到身前,继而便拥住了她。


   “没有不辞而别,也不会有下次了。”


   十三年前将你丢下过一次,也断不会有下次了。


   柳惜音心底的那股莫名的恐慌却被酸涩之感取代,眼泪蓦地落了下来,叶昭便轻轻拍着柳惜音后背,缓了片刻柳惜音才推开叶昭,抬袖擦了眼泪,小声嘀咕了一句:“骗子。”


   叶昭挑了挑眉,笑道:“我何时骗你了,次次不都是惜音自愿跑出来跟我走的?嗯?”


   柳惜音一双凝着泪的眸子瞪了叶昭一眼,一脚狠狠踩到她脚上,转身去牵马,没好气道:“谁要跟你走,我要回去了。”


   叶昭痛的直咧嘴,随后又赶忙一瘸一拐地去追柳惜音,赔笑道:“瞧不见江南烟雨,不如我赔你一个大漠风光罢?”


  ***


   萧瑟的塞外,广阔的漠北,有驼铃声由远及近,入目是一望无际的黄沙,马蹄扬起飞沙,停驻在一家酒肆门前。


   叶昭和柳惜音翻身下马,还未进去叶昭便扯开了嗓子喊道:“老板,来一斤酱牛肉,一壶烧刀子!”


   闻声出来一位身着灰呢长袍的男子,身形高大,肤色黢黑,单手拎着一个大酒坛,挥手便朝叶昭身上飞来,落后半步的柳惜音心中一惊,叶昭却伸手握住她手腕往身后拉了拉,另一手已经自如地接住了酒坛子。 


   “这塞外独酿的美酒,若是不会饮酒之人喝下去,便是断肠的毒药。”男子说着冷笑一声,道:“你敢不敢尝?”


   叶昭勾唇一笑,将酒坛子举起,往自己嘴里灌了一大口,略带浊色的酒液从唇间流过脖颈,濡湿她衣领,那辛辣的酒味令一旁的柳惜音都禁不住蹙眉,叶昭却毫不在意,豪爽地擦了擦嘴,笑道:“还是漠北的酒最烈,爽快!”


   “爽快么?叶昭,今日这便是你的送行酒!”高大男子从腰身抽了一柄宽背弯刀,踏着沉重的步子举刀砍来。


   叶昭不紧不慢地又灌了一口酒,手腕略一用劲,便将酒坛送将回去,男子抬手破了酒坛,继而却有劲风随之而至,他倒退一步,那凌厉剑风已然划破了他肩头的衣料。


   叶昭又一旋身,身侧带起一片黄沙,她高跃而起,举剑劈来,男子连忙将刀横在头顶,堪堪挡住剑势,叶昭却愈发用力,僵持半晌,男子两腿微颤,叶昭眸中凛色一闪而过,抬腿踢在男子膻中穴之上,立时让他泄了力,半跪在地,借刀才得以撑住身子。


   叶昭稳稳落地,唇角带着一丝戏谑,沉声道:“不过手下败将,还敢再造次?”


   “你!”男子怒目圆睁,正要再起身,却有另一声音飘忽而来:“耶利将军,不可放肆。”


   叶昭和柳惜音不约而同地循声望去,只见一身着红色百褶长袍的女子自酒肆后缓步而出,下裾曳地,肩头一条金色丝带延伸至腰间,其上缀了各色宝石,那容貌虽不及段濯月妩媚,也不及柳惜音清丽,却独有着一份异域之美。


   方才跪在地上的男子颤巍巍地起身,将右手放在肩上,微微躬身垂首,沉声唤了一句:“公主。”


   柳惜音目光只轻轻一扫,便心知这女子身份尊贵,此地已出了大秦边界,能称的上一声公主的,便只有西夏国主的那位小女儿——银川公主。


   叶昭面色却依旧如常,笑道:“我早先听闻西夏王有意与白羊部落结为姻亲,却不知银川公主下嫁之日,为何出现在此处?”


   银川径直走到叶昭身前,轻轻道:“你我一别多年,我只盼再见你一面,便想法子传了信于你,趁夜骑马偷跑出来了,如今一见,却怎么也舍不得了…”


   银川望着叶昭的眸中光彩盈盈,是不曾掩饰的倾慕,“昭,你带我走吧,去哪里都可以…我不想嫁…”


   叶昭却摇头道:“银川,你实在不该如此的。”


   “如今草原六部已尽归白羊部统领,实力愈发壮大,西夏王意图收服,便不得不与其联姻,你此时跑出来毁了婚约,恐怕会引得两方交战…”


   叶昭见银川眸光微闪,似有犹疑,便继续道:“再者道,如今那白羊部首领赫连锦有勇有谋,我也曾见过,是草原中难得一见的美男子,你嫁了她倒也算不得委屈甚么。”


   银川闻此却忽而抬头,抬手握住叶昭手腕,道:“那你呢?你是大英雄,是翱翔于天空的苍鹰,我倾慕于你,你又知不知道?”


   柳惜音听的一阵心惊,目光落在两人的手上,顿觉没来由的刺眼,她眉心微蹙,竟将爱慕之情毫不掩饰的宣之于口,这西夏的女子便都如此随性么?


   叶昭定定地望着银川,唇角微抿,继而勾起一丝弧度来,看的银川近乎晃了眼,却听面前之人幽幽开口道:“倘若我是个女子呢?”


   银川本痴痴地看着叶昭,一时间还没回过神来,片刻后才觉出不对劲来,面上带着诧色,不确定道:“你…你方才说…” 


   耶利奇闻言面色骤变,低吼道:“叶昭,你说什么?!”


   叶昭唇角那抹笑意此刻看来却有些残忍,她一字一顿道:“我说,我叶昭,是个女子。”


   “不…不会…你骗我…”银川眼底的光彩一点点褪去,其中盈满了泪水,侧目看了立在叶昭身后半步的柳惜音一眼,忽而哆嗦着放了手,转身仓皇逃离。


   “叶昭,你最好祈求天神保佑,莫要落到我们手上,不然定要将你五马分尸!”


   叶昭拱手施礼,笑道:“那在下便静候将军胜利的消息。”


   耶利奇又恶狠狠地瞪了叶昭一眼,低骂了一句家乡话,转头去追公主了。


   “你如此坦明身份,不怕西夏人将此事大肆宣扬?”


   叶昭闻言转头去看柳惜音,挑了挑眉,道:“如今我叶家覆灭,那大秦皇帝还能治我个欺君之罪不成?”


   柳惜音蹙眉道:“可西夏王一旦收服各部,实力必将壮大,到时必然要反过来攻打大秦…”


   叶昭冷哼一声,道:“那又与我何干?”


   柳惜音心知当年叶家满门抄斩是叶昭心中之伤,痛意早已入了骨髓,便不是轻而易举可遗忘的,也识趣地抿唇未语,叶昭见她秀眉紧锁,便去拉了她的手,温声道:“不说这个了,惜音我们走罢。”


   叶昭眉目间的冷厉早已散去,化为那熟悉的温柔凝在眼底,柳惜音瞧的心中一悸,方才那郁结之感随之消散,轻声道:“现下我们去哪儿?”


   叶昭笑了笑,伸手遥遥一指,终是说出了埋在心中多年不曾道出那句:“随我回家。”


***

惜音:“叶昭你背着我偷跑出来,又双叒叕撩sei 呢?”🙂

评论(10)
热度(6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星落月悬- | Powered by LOFTER